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办法》叫停"房屋银行"房产中介乱象或有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5-24 11:07

[摘要]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日前发布《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目前房屋中介市场常见问题进行进一步规范。

提高门槛优化结构

两个《决定》将设立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注册资本金的要求提高至5000万元,但允许汽车生产、销售、维修和运输类等企业投资设立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但限定在注册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开展业务。

对此,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系主任朱铭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保监会提高中介机构‘入会费’已经酝酿很长时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介机构相对规模比较小,从经济学角度讲,规模经济的优势发挥不出来。提高资本门槛,促使市场上现有的中小型中介机构通过资产重组、合并等方式扩大规模,能够为保险业提供更全面的中介服务。”

近年来,保险中介的数量逐年攀升,但由于粗放的行业管理模式,大进大出的从业现状,使得保险中介机构屡屡被曝出违规现象,虚开保单、套取费用等暗箱操作行为时有发生。保监会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保险中介迫切需要解决的不是数量问题,而是质量问题。要从提高门槛,控制增量入手,逐步提高保险中介发展质量。

“这体现了监管规范中介市场的决心。的感受是,监管希望通过提高准入门槛,进一步帮助中介机构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鑫山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山保代”)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林重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有25万家兼业代理公司,他们大多不符合监管要求,新政的目的是逐步取消兼业代理。对此,林重文指出,此前保监会发放的一批兼业代理牌照,在这一轮“清洗”中可能会消亡一部分,因为兼业代理公司必须走专业化发展才有出路。

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兼业代理公司,比如,车商、银行、邮政旗下的代理公司,林重文认为,这一轮的新政不会对他们造成太大影响,5000万注册资本金对于这些机构而言只是“九牛一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