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办法》叫停"房屋银行"房产中介乱象或有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5-24 11:07

[摘要]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日前发布《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目前房屋中介市场常见问题进行进一步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新政只是针对新注册的机构提出了5000万元的“入会费”,对于已经设立的机构注册资本金的要求仍维持1000万元。

在朱铭来看来:“现在不少兼业代理把保险业务作为辅业,可做可不做。门槛低一点,有利于其变成一个专业代理公司,核心就是做保险业务,专业化服务水平能够有所提升。未来可能推行车险费率市场化,专业化中介在这当中能够体现作用。”

“这‘一高一低’充分体现了监管的政策导向。”保监会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提高门槛、引导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规模化发展,促进保险中介市场主体结构优化。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支持引导兼业代理保险业务走专业化道路。

专业化还需过渡

“相比新政对注册资本金的监管,对于经营区域的监管更惹人关注。”在林重文看来,“限制在注册所在地以外开设分支机构是一个比较大的调整。这项举措有‘疏’有‘进’,既保持市场稳定,不对保险业务发展造成冲击,也力求做到政策平稳过渡,有利于市场稳定。”

《通知》指出:对于那些在两个《决定》颁布前设立的注册资本金不足5000万元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基本原则是在依法行政、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加强引导,体现政策公平。对这些机构不强制要求一次性增资,他们可以在现有状态下继续经营,也允许在注册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已经设有分支机构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申请设立分支机构。但是这些机构如果要在没有设立分支机构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增设分支机构,其注册资本金应增至5000万元。

对此,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认为:“目前,有3万多家汽车企业兼业代理保险业务,是兼业代理重要领域。降低其注册资本门槛,可以推动这些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实现专业化经营。这样既保持市场稳定,不对保险业务发展造成冲击,也力求做到政策平稳过渡,有利于市场稳定。”


“跟保险业关系比较密切的上下游的产业链,比如汽车,已经养成路径依赖的趋势,从整体发展的角度,如果现在要大规模调整,这不是保险一家就能做到的,可操作性很差。”朱铭来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是会延续原先的一些模式,至少有一个平稳的过渡和发展。给中小保险公司一个选择的权利,愿意走传统的营销产业链还是更愿意跟专业的中介合作。”

另据记者了解,鑫山保代在成立之初的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对于这个颇有“先见之明”的决定,林重文表示:“当初,我们的预期是未来3年可能需要的资金大约5000万元,因此,作出这样的决定。目前,公司已经在上海、广州、杭州、绍兴设立了4个机构,下个月,我们的电话营销渠道将正式上线。”

中介门庭冷落 贵阳二手房“速度与激情”是否落幕

投资客转战商铺 贵阳中介未雨绸缪成立商业地产部

3月楼市火爆 二手房中介吃得很肥

新闻调查:二手房中介收费"暗藏乾坤"

房产经纪管理办法出台 中介费质价不符成焦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